思路/絲路

看影片:可能性

Posted in 看影片 by sparrowhawk0215 on 2009/03/15

前些天在圖書館趁著摸魚打混之時用 iPod在 TED 上看了一段影片:

我並不熟悉這位叫做 Aimee Mullins 的小姐
在這之前也從來沒聽說過她
但是她在這段影片中所傳遞的訊息卻令我感到相當的震撼

概念很簡單:
Maybe what disability brings is not restraint in physical but instead numerous possibilities that can be implemented.
(我英文破大家看看就算啊~ Orz)

我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她在裡面提到了兩個例子
一個是當她問小朋友們如果你可以換上有著超能力的雙腳,你會想換成甚麼
有人說袋鼠也有人說 The Incredibles
然後有個小朋友說 為何不乾脆用飛的呢?這樣就根本不需要腳
第二個例子是當她換了身高之後
別人很驚訝的跟她說:可是這並不公平!人可以自由的選擇自己的身高也太好了!

在這兩個例子中我赫然發覺
事情的看法總是有很多面相
站在我自己的本位思考
會覺得身體上的障礙似乎是一種限制、一種不完整
但是 隨著科技和醫學的進步(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先決條件)
同樣的限制反而成了一種全新的可能
一種…簡直是有如在自己身上實驗造物所不敢嘗試的前衛想法的可能
這樣的概念是我從未想像過的…

會不會在未來的某一天 所謂的 disable 指的反而是沒能換上高性能的人造肢體
而繼續受天然肢體所限制的人呢…XD

也許離那天的到來還很早
但我越來越相信它到來的可能了…呵

最後稍微講講這個 TED 好了
它是 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 的縮寫
它試著要做的事情也很清楚:Spreading ideas
所以在它的網站上它找了來自各方的有想法的人並且讓他們表達他們的想法
嗯 所以簡單的說 偶而去逛逛也還不錯
影片通常都不長
但是常常會有很多精彩的概念
對我來說也可以順便學學人家是怎麼在相對不長的時間中精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 )

Link:TED

Tagged with:

發表迴響

